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应知应会知识点

发布时间:2024-03-18文章来源:乌海卫生健康委 浏览次数:

当前,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越来越重视,把意识形态工作当作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牢牢抓在手中,社会主义思潮已经占领思想政治和舆论主阵地。那么意识形态究竟是什么,为了让大家对意识形态工作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下面我们就一起学习一下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一些必须掌握的知识点!

   

   

什么是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是与一定社会的经济和政治直接相联系的观念、观点、概念的总和,包括政治法律思想、道德、文学艺术、宗教、哲学和其他社会科学等意识形式。意识形态的内容,是社会的经济基础、政治制度和人与人的经济关系、政治关系的反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

   

   

“三个事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个关乎”

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关乎人心向背。

   

   

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责、要求、原则

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要求: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原则: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原则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

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党组)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设,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六个方面主体责任”

主要包括履行好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责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责任,加强网上舆论工作的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责任,处理好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责任,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管理和党员干部管理的责任。

   

   

如何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应当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理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三带头三亲自)。

   

   

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

主要指在社会思潮中,引导民心、决定社会舆论走向等方面的能力。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就是要让马克思主义在社会思潮中占主导地位,就是要让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民众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

   

   

“两个巩固”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重要方针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

“三个创新”即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

   

   

“三个地带”

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

   

   

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

黑色地带主要是负面的东西,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大大压缩其地盘;

灰色地带要大张旗鼓争取,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

   

   

“四个牢牢坚持”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  
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四个同步”

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七个纳入”

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会议常态化研究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要点、党建述职范围;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报告;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纳入本部门本单位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纳入派驻纪检监察组(纪工委)日常监督检查范围;纳入拟提拔重用干部人选考核考察内容,对拟提拔重用人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党的宣传纪律情况作出结论性评价。

   

   

“九项责任”

把方向管导向责任;统一领导和指导责任;定期分析研判责任;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责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责任;网络意识形态管理责任;领导和组织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处置责任;领导和组织做好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服务责任;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责任。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