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仲英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基地—项目简介

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也是集中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校级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为了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新途径,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唐仲英先生于2011512日在江苏省吴江市与西安理工大学签订了“唐仲英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基地”项目资金捐赠协议(1000万元人民币)。西安理工大学唐仲英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基地采取基金会、学校和政府三方共建的方式,依托工程训练中心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以培养学生在真实工程环境下多学科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及对于工程问题的分析、设计和实践能力为基本目标,建设一个国内一流的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校内培养基地。



唐氏基金会由美籍华人唐仲英先生私人出资在美国成立,唐仲英基金会自1996年开始在中国大陆教育、医疗卫生、农村等领域实施各类资助项目。在中学设立“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在高校设立“唐仲英德育奖学金”,通过各种公益活动提升青少年学生的民族责任感和社会责任心;资助高校科技发展、文化传承创新,社会公益事业进步和人才培养及引进等项目;资助医疗卫生项目,提升教育及医疗水平;开展农业援助,推广科教兴农示范,逐步改善农民生活。基金会的宗旨是“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唐仲英基金会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资助活动,引起全社会对这些领域的进一步关注,激发相关机构和个人参与进来,使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精神能够薪火相传。

中心秉承唐氏基金会的宗旨,经过不断探索完善,全面推动工程训练中心的内涵建设步伐,所形成的具有体系完整、功能完备、真实工业背景和符合现代工业生产流程的综合工程训练体系,更加有利于学生工程素养的培养。

项目所完成工程训练系统的工程性、阶段性、综合性、针对性及创新性特点,以及课内课外相融合、基础与创新相贯通的训练方式,预约与开放相结合的灵活运行机制,吸引了学生的广泛参与。工程训练中心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方面的教育理念、平台建设思路、管理运行模式及校内外协同机制形成了鲜明的西理工特色,建立高校众创空间—西理工/工创汇,传播“开放分享、注重协作”的创客文化,使得工程训练中心这一高水平实践教学平台同时成为学生创新实践的特色基地。目前,双创活动校内参与8000余人,双创平台注册学生会员1600余人,专项支持双创项目69项,申请专利50项,在孵学生创业团队32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项目127项,有商业转化意向21项,获得国家级荣誉奖励35项,省级荣誉奖励44项。 

 

 

西理工/工创汇在国内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心以核心发起单位身份组建全国“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并被推选为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以双创社团为依托,服务于学校各类工作与交流合作活动(科技竞赛、招生宣传、科技对接、集聚资源、媒体宣传等),近两年来,资金支持的学生双创活动与项目成果在西安科技周、西安国际创客节、教育博览会等重要活动中,成为展示我校学生双创实践成果的亮点,为学校赢得了声誉。西理工/工创汇已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基地、陕西省和西安市的高校众创空间,形成了良好的双创生态。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及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相关成果在近40余所高校得以推广应用。

创客教育基地联盟2016年年会

  与浐灞生态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胡和平副省长到中心调研

市委书记王永康到中心调研

上官吉庆市长到中心调研

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到中心调研                

项目支持下的双创建设为我校双创实践基地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力地支持了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近年来获得了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及省级“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中心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特色,通过大力支持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并结合社会、产业技术实际需求的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等方式,将实践与育人紧密结合。此外积极推动国内外交流,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夏令营等社会服务活动,扩大中心影响,努力将基金会“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宗旨不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