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唐仲英工程训练中心)2007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唐仲英基金会捐资我校,依托工程训练中心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副秘书长单位,也是拥有45所高校成员单位的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陕西省省委书记胡和平及西安市市委书记王永康等领导同志莅临中心指导工作,均对中心给以高度评价。

中心建筑面积17000M2,设备总值近4000余万元,现有教职工86人,年均完成5000余人的计划内实践教学任务,实验人时数60余万。中心为学校独立建制的教学单位,采取全面开放的运行机制,秉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与全面提高的现代教育理念,树立“以学生为本,夯实基础、强调综合、注重个性发挥”的实践教学改革指导思想。依托传统制造、现代制造、电工电子技术、机电系统测试分析四大平台及一个云计算中心,根据本科生理论教学进程及学生能力培养的阶段性特点,建立了“培养学生基本工程素质的基础工程训练课程群,使学生具备初步工程综合应用能力的工程技术综合实践课程群,以及对学生进行专业技术强化的专业技术特色课程群”的分层次、多模块综合工程训练体系。

中心的师资队伍具备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多专业相结合,设计与工艺并重,为以“工程技术创新”为导向的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支撑。近年来,中心通过传播创客文化,营造“开放分享、注重协作”的创新创业氛围,为大学生双创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中心建有航模社、深水机器人研究社、汽车俱乐部等各类大学生双创社团21个,预孵化了40余家大学生自主创业公司。中心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取得的成果也得到了社会和同行的认可,相关成果受邀在全国各级创新创业教育学术交流会上进行了40余次大会报告,并被中央电视台等60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工程训练中心致力加强校、政、企合作,多年来接受政府、企业等社会团体资助近2000余万元。2009年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资助20万元用于“‘黄河水电——西安理工’大学生工程技术综合实践与创新中心”项目建设;2011年唐仲英基金会资助1000万元用于“唐仲英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基地”项目建设;2018年西安市灞生态区管委会资助500万元用于“西安理工大学灞创新孵化中心”项目建设;2019年唐仲英基金会再次资助500万元资助用于“唐仲英跨学科协同创新工程中心”项目建设;2022年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无偿提供价值882.165万元的软硬件用于“西理工-精雕实验”建设

工程训练中心下属的“西理工-工创汇”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也是陕西省众创空间及西安市众创空间,近年来组织学生在“互联网+”等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建筑外景图


(数据统计更新至2023年3月)